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信息>> 培训动态

助力企业档案信息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者:暂无2018-04-16

   《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宣贯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2018329—43日,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主办的《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宣贯培训班在昆明举办。

    本期培训班经国家档案局批准,共有来自全国各级档案部门业务指导人员和企业档案工作者350余人参加。培训班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2017年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要求,加快新颁布的《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落地推广取得更大成效,提高企业档案管理与服务信息化水平,助力企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宣贯培训班开班式.jpg

 《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指南》宣贯培训班开班式

学员现场认真听讲.JPG  

学员现场认真听讲 

培训聚焦企业档案信息化工作的热点、难点和亮点,内容丰富、全面,实践性强。其中,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姜延溪为学员讲授《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背景与意义》。她强调,信息技术的发展,无纸化办公的普及,倒逼企业档案部门转型升级,及早适应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数字化新要求。为此,企业档案工作者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努力做到:第一,统一思想。正确、全面理解《指南》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第二,协调推进。企业档案部门、信息部门和业务部门要统筹协调、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才能高效完成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的相关任务;第三,试点先行。企业要结合自身条件,在做好前期相关准备的基础上,开展试点建设,及时总结经验,稳步有序推进。通过上述努力,实现企业档案工作提质增效与创新发展,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从基础理论、技术规范、实施流程等方面对《指南》进行详细解读,介绍企业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操作原则、方法,并就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和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安全保密建设现场答疑,引发学员热烈反响。来自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示范企业的代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东风汽车公司和国泰君安证券档案部门负责人同与会学员分享了各自企业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的经验,受到学员们欢迎。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姜延溪为学员授课.JPG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姜延溪为学员授课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为学员答疑.jpg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企业处处长蔡盈芳为学员答疑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档案馆副馆长周艳作经验交流.jpg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档案馆副馆长周艳作经验交流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档案管理业务主任杨耀红作经验交流.jpg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档案管理业务主任杨耀红作经验交流

国泰君安证券办公室主任刘俊作经验交流.jpg

国泰君安证券办公室主任刘俊作经验交流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实用,讲授生动精彩,更新了自己对企业档案信息化的认识,学到了企业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亟需的规范、标准、方法和流程,树立起崭新的现代企业档案管理与服务理念,坚定了致力于推动本单位数字档案工作更上一层楼的信心。与此同时,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的后勤保障和组织管理工作也十分满意。大家一致认为,会议服务细致周到,食宿安排舒适温馨,课堂管理严肃而人性化,这一切都让此次培训留下美好的回忆。

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司副司长姜延溪、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副主任杨振江、云南省档案局副巡视员王志强出席开班式,本次培训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地方一处具体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