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信息>> 培训动态

强基固本 创新手段 推动机关档案工作提质增效

作者:暂无2018-06-20

——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研修班在北京举办

 

2018年6月4日至9日,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研修班在北京举办,培训班由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主办,地方二处具体负责,来自全国各级档案部门的186名档案工作者参加了培训。

2018年是全国档案系统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按照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部署,档案工作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着力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其中在推进机关档案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任务中提出,出台《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制定机关档案工作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通过对机关档案工作的量化考评,推进机关档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围绕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重点开展培训是教育中心的办学方针和主要职责。正是根据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部署,我们有针对性的举办了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研修班。

本期培训班大部分学员来自机关、事业单位档案室,根据学员情况和培训主题,我们精心设计了课程,既有行业顶尖专家解读政策,又邀请了地方试点单位进行经验交流,力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顶层设计与试点经验相得益彰。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详细讲授了文件归档和保管操作流程以及档案价值鉴定相关要求;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深度剖析档案文化建设的时代特色与发展趋势;国家档案局馆(室)司机关处处长丁德胜结合机关档案管理新思路新要求,对新出台的《机关档案工作规范》进行详细解读。中山市档案局、南京市审计局的同志和培训学员分享了各自部门开展机关档案工作试点经验。

通过几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班举办的很及时,为规范机关档案工作提供了方法,为加强新时期机关档案工作指明了思路,为今后处理档案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查漏补缺提供了方便。如北京机械设备研究所的陈晓旭学员在培训调查表中写道:“培训从宏观的角度讲解了档案工作的历史、传承和发展,以及未来的走向和必然趋势;又从微观的角度讲解了在日常工作中最具体、最细致的新要求。使我对档案工作的全局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日常工作有了新的感想和新的思路,受益匪浅。我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培训,能多参加这样的培训。”

参训学员对本次培训的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也纷纷点赞。大家一致认为,课堂管理规范,服务热情周到,食宿安排精心。

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研修班开班式.jpg

机关档案工作规范研修班开班式

   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授课.jpg

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授课

   第一历史档案馆李国荣副馆长授课.jpg

第一历史档案馆李国荣副馆长授课

   国家档案局馆室司机关处丁德胜处长授课.jpg

国家档案局馆室司机关处丁德胜处长授课

   中科院力学所宋金颖学员认真整理学习笔记.jpg

中科院力学所宋金颖学员认真整理学习笔记

   优秀学习小结展示.jpg

优秀学习小结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