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员天地

金融企业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学员学习心得摘录

作者: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地方一处2019-09-10

2019年8月26日至8月31日,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在北京举办了“金融企业档案基础业务培训班”。我们摘录了参加学习的部分学员的学习总结和心得体会刊发于此,与全国档案工作者分享。

 

 

本期培训班对我所从事的档案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它使我认识到:档案是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资源和重要资产,对其进行规范的管理和科学的使用,会给企业创造巨大的效益。对此,在日常工作中,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规范运行的理念,认真做好“价值鉴定”,努力做到应归尽归,让企业档案“活起来”。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梅州市分行   林  瑜

 

与我以往参加的档案继续教育培训相比,本次培训是由全国等级最高的档案教育培训机构——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组织、举办,管理严格、服务到位。课程安排丰富,内容涉及面广,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和资管等多项主流业务,且师资阵容专业而又强大,既有国家档案局业务指导部门的负责人,也有大型央企和私企的档案工作主管,让我接触到金融业务档案管理的前沿理念和核心成果,既促进工作思维的更新,也推动个人业务能力的提升。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赵  丹

 

经过本次培训学习,我深切感受到互联网、信息化对现有企业档案管理体制、理念的强烈冲击。在社会信息化程度日益增高,银行经营体制改革深化的大背景下,要以信息化技术为抓手,认真做好档案数字化建设,将业务档案中的声像、实物、文书有机整合,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利用,从而提高企业档案管理效率,促进企业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襄阳市分行   唐  静

 

通过参加本次培训,充分认识到:金融企业应按照相关档案管理法规制度,梳理出适合本单位的业务档案管理规章和细则,在此基础上根据本单位业务发展流程,建立健全科学完善、集中统一管理的档案工作制度。此外,还需要加强档案人员和业务人员的专题培训,提高其档案意识,增强其业务能力,为本单位档案工作积累人才储备。

——中电投金融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黄文静

 

本次培训,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邀请了国家档案局业务司局领导和相关金融单位专家授课。师资强大,老师们学识渊博,课堂教学生动活泼,讲述通俗易懂,讲授内容有理论、有实践、有政策、有案例,针对性、指导性极强,切实帮助我解决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疑惑与问题,使我对所处的岗位和工作有了更加准确的定位。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上海市松江区支行   周  菲

 

通过近一周的认真学习,我对企业档案工作有了新的认识:1.企业档案工作是一项体系化的工作,涉及制度、人员、库房等多个方面,必须从整体入手,统筹兼顾,建章立制,分级管理。2.企业档案部门在做好收集、整理、保管等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要拓宽视野,吸收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深度挖掘既有档案价值,做好档案开发利用,提升企业档案工作水平。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李彦昭

 

银行业务档案是银行开展各项经营管理活动的真实记录,是银行开拓业务、总结经验、制定决策的重要依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此次培训,对做好银行档案管理工作,有如下认识:1.明确档案安全管理职责,健全档案安全管理制度。2.加快推进银行业务档案信息化建设。3.加强档案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与能力。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昆明市呈贡区支行   于海东

 

本次培训课程内容全面,涵盖商业银行、保险、资管和证券,使得每一名来自主流金融企业的档案工作者都能够学到与自身业务相适的法规标准和业务规范。其次,学习氛围浓厚,在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严格而认真的管理下,培训现场纪律严明,秩序井然,大家学习态度认真,虽然课程密集,但丝毫不感到疲惫。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宜宾市分行   安  莉

 

作为一名私募基金行业的兼职档案员,在参加完本次培训后,认识到在之前的日常业务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着一些不规范、有问题的作法,而通过聆听本次培训班老师权威的授课,真正明白了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学到了改进完善的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依据本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在业务档案的收、管、存、用等环节下功夫,提高业务水平。

——山西太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魏  来

 

规范化、科学化的档案管理,是做好金融企业档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此,首先要更新业务档案管理思路,主动、积极地采纳吸收运用数字思维来看待档案业务工作。其次,完善自身知识结构,加强信息技术和金融业务知识的学习,努力实现档案、信息和金融业务三者间的知识储备平衡,为做好金融业务档案工作筑牢知识和能力基础。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荆门市分行   何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