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信息>> 培训动态

国家档案局举办“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

作者: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2020-12-22

 

121011日,经国家档案局批准,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与政策法规研究司在线举办了“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作开班式讲话。王绍忠在讲话中强调,通过此次培训,要深刻认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切实履行好档案工作者的职责使命。

培训期间,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档案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制作成视频,每天在直播平台播放1小时,并每天向学员微信群推送2篇相关文章,共计16篇,充分彰显了档案教育培训的政治属性和党性特色,进一步加强了对档案工作者的党性教育和使命担当教育。此次培训邀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家档案局和行业内的专家学者逐条对新修订《档案法》进行解读释义,课程包括:新修订《档案法》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释义及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解读,新修订《档案法》中“档案信息化建设”“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专章解读。

此次培训是全国档案系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在线培训,参训人员共计29.3万人,其中包括64个省级、市级档案部门组织的22.31万人,104家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组织的6.12万人,以及90个中央国家部委组织的8640人。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和政策法规研究司提前布置、精心策划,向各参训单位发放培训账号共计4万个,全力保障培训的顺利进行。全国各级各地档案部门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积极组织人员、带头参加培训并全程听讲。学员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推动新修订《档案法》在全社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依法履行好“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为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驾护航。

(供稿:中国档案杂志社  周拯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