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要闻

陆国强张家明调研指导北京冬奥档案工作

作者:常万龙2022-04-19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为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415日下午,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副馆局长付华一行就冬奥档案工作和重大活动档案的收管用到北京市档案馆进行专题调研。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家明陪同调研。

陆国强、张家明等先后参观了冬奥档案专用库房和“我们的奥运”主题展,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张利民介绍了冬奥档案工作,北京市档案馆馆长程勇介绍了北京市档案馆服务冬奥筹办、档案接收和开发利用工作,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部长郭怀刚介绍了冬奥档案接收情况。与会同志围绕冬奥档案整理接收、保管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张家明感谢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对北京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指导,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后就到北京市档案馆专题调研冬奥档案工作,体现了对冬奥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他表示,北京市档案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蔡奇书记对首都档案工作的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的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冬奥档案工作。他介绍了北京市档案部门从筹办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以来在做好档案工作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组织工作到位、顶层设计到位、专业化指导培训到位、规范标准制定到位。

陆国强充分肯定了冬奥档案工作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一样精彩、成功,为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提供了成功案例。一是政治站位高。习近平总书记去年7月对档案工作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随后作出批示,特别强调要把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记录好、留存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实际上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上的生动实践。二是领导重视程度高。蔡奇书记多次听取冬奥档案工作汇报,并对做好冬奥档案工作作出指示,要求把档案工作与冬奥会冬残奥会其他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并把档案工作有机地嵌入到各机构、各环节的工作中,这充分体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冬奥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抓落实到位。三是组织工作科学化程度高。北京冬奥组委一成立,档案部门就开始派驻业务骨干,进行顶层设计,确定冬奥档案收集的范围、标准,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四是档案工作的质量高。包括档案收集、整理、保护、开发利用,提早谋划,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文书档案将全部数字化。

他强调,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文化遗产,以对历史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善始善终地做好冬奥档案工作。要齐全完整收集,努力做到应收尽收,特别是把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档案资料收集进来,加强与有关中央部委、河北省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实现数字化副本共享、档案目录共享;要规范整理好,按照新修订的档案法的要求进行分类,科学、规范、高标准进行整理,以便于将来利用;要开发利用好,冬奥档案遗产包括档案资料、档案数字化副本和奥运档案专题数据库,都要有计划地开发利用,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努力实现冬奥档案遗产开发利用效益最大化。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组全体成员,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档案局)、北京市档案馆、北京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中心的有关领导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档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