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要闻

国家档案局印发《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作者: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2022-06-01

2022520日,国家档案局印发《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确定列入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141项,其中,《政务网+档案环境下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方式的创新研究》等10项列入重点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背景下的档案公共服务创新理论与应用——以广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验收和接收为例》等131项列入常规项目。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上海市档案服务和教育中心、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承担的《档案数字化管理师职业技能要求与继续教育规划研究》入选131项常规项目,项目编号为2022-R-009

2022年档案科技立项工作是《“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后的首次,对于“十四五”期间的全国档案科技工作具有重要的引导示范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国家档案局编制印发了2022年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各地区各部门档案部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29个省区市档案局和40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等档案部门共推荐档案科技项目474项。

为进一步压实各地区各部门在档案科技项目管理中的责任,提升档案科技项目整体质量,今年国家档案局首次明确要求项目推荐单位做好审核把关工作,69家单位推荐的474项档案科技项目经过预评审,申报项目的数量创历年新高。

在此基础上,国家档案局组织科技项目立项评议委员会,以视频形式召开2022年度科技项目立项评议会。评议委员分组审阅了项目材料、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对申报的49个重点项目组织答辩,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141项建议立项的科技项目。

本着注重突出项目的实用性、把握项目的创新性、适当考虑地区均衡性、鼓励青年人才承担科技项目原则,经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评议委员会评议和国家档案局批准,并向社会进行公示,确定列入2022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141项,其中重点项目10项。

国家档案局要求各级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档案科技工作,积极发挥科技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重视科技项目研究在档案科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做好科技项目立项、实施、评价、推广全程管理和监督指导,切实承担好科技项目管理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