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要闻

凝心铸魂 筑牢根本 推动发展$br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作者:宁宇龙 郑艳方2023-07-10

629日,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为全体党员干部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的专题党课。

陆国强强调,要在以学铸魂上取得实效。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宏大的使命情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和光荣感。站稳人民立场,让档案事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要在以学增智上取得实效。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要坚持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掌握蕴含其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切实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努力成为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专家大师。

要在以学正风上取得实效。大兴务实之风,聚焦加强档案行业管理、加大力度推进档案开放、加快档案数字化转型、加强档案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事关档案事业长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弘扬档案工作优良传统作风,做到默默无闻、踏实工作、俭朴清廉。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立行立改、动真碰硬,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要在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细化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具体措施,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以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对照“做得最好”的工作标准和“快、稳、严、准、细、实”的工作要求,从日常做起,从自身做起,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党课以6地视频会议形式进行。中央第十七指导组、中办机关党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现场指导。馆局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年度“党支部之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党课开始前,举行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党课结束后,表彰了馆局2023年度“党支部之星”。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以集体过“政治生日”的形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来源:《中国档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