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要闻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作者:宁宇龙 孙昊2023-07-14

711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强调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并把调查研究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下去,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央第十七指导组组长陈求发带领部分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陆国强主持会议并讲话。馆局班子成员王绍忠、魏洪涛、解津伟作调研成果交流。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厅里要求,档案馆局把大兴调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多次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确定调研选题,精心制定工作方案。班子成员带队到7个省区市开展调研,采取“四不两直”“沉浸式”的调研方法,广泛听取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综合采取文献调研、资料调研、书面调研、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并把调查研究与档案工作检查结合起来,在确保察实情的同时,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注重加强对调研成果的分析研判,边调研、边思考、边总结,在归纳提炼中把握推动发展的规律,找到了破解发展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陈求发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档案馆局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班子成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上报的问题清单和自身职能职责开展调研,深入基层实际,深入干部群众,了解掌握实情,广泛听取意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下一步要继续修改完善调研报告,重点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梳理形成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及时上报中央主题教育办公室。

陆国强强调,馆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落实好中央指导组的意见,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工作,务求“深、实、细、准、效”。要着力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要把调查研究工作长期坚持下去,把利用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发展养成一种工作习惯,凡是干工作、做决策一定要坚持调研先行,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

 

来源:《中国档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