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要闻

第二期纸质档案保护修复技艺提升培训班在四川省档案学校举办

作者:薛飞2023-11-06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全国档案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巩固深化“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成果,经国家档案局批准,1023日至28日,由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教育中心”)主办、四川省档案学校办的第二期纸质档案保护修复技艺提升培训班在四川省档案学校举办。中央档案馆馆长、国家档案局局长高嵌出席开班式并开班动员。四川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档案局局长、一级巡视员陈念芜,四川省档案馆副馆长林红出席开班式并致辞。来自全国9个省区的94名档案工匠型人才和从事档案保护修复工作的学员参加了培训。

高嵌副馆局长开班动员中指出,举办本期培训班,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部署及蔡奇同志对干部队伍建设要求的有力举措;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巩固深化“三支人才队伍”建设成果,推动档案事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同时,他还对参训学员提出明确要求勉励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钻研技艺传承档案工匠精神,推动档案保护和修复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档案事业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

培训班精心设置了专题讲座、实际操作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多个环节。邀请授课的老师均国家级档案专家领军人才,既有来自中央省档案馆的知名专家,又有一流高校的顶级教授,授课范围涵盖档案修复基础知识、档案修复基本技术、重特大事件受损档案抢救修复规范与方法实操课上学员们亲自动手实操演练,提升了档案修复技能提高了理论实践结合能力培训期间,教育中心组织召开了由9省区学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围绕《全国档案系统“三支人才队伍”培养使用办法》进行了交流,大家以需求为导向,对档案保护与修复培训提出了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为档案工匠型人才培养提供了借鉴。为了用好红色教学资源,弘扬长征精神,培训班组织学员到中国工农红军渡大渡河纪念馆和红军百丈关战役纪念馆进行现场教学。学员们聆听红军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和红军血战百丈关的英勇事迹“微党课”后,无不为革命先辈们的英雄壮举肃然起敬为之动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立志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学员们一致认为这期培训班领导高度重视,师资阵容强大课程内容丰富,培训方式多样服务保障有力真诚地对国家档案局、教育中心、四川省档案学校表达由衷地感谢。学员们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以档案保护修复技艺助力新时代的档案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1.png2.png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