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档案要闻

2023年线上档案继续教育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丁晓辰2023-11-09

经国家档案局批准,前不久,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以下简称“教育中心”)举办2023年线上档案继续教育专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旨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来自全国的近800名档案人员、财会人员、信息化人员和业务指导人员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根据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和《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2023年度外部培训计划》,分为5个专题27门课程,总计90个学时,采取线上“公共必修课+业务专题课”的学习模式,其中公共必修课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性教育等内容,业务专题课聚焦新时代企业档案工作、双碳背景下新能源项目档案管理、建设项目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电子发票电子化全流程管理等档案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内容,是教育中心在成功举办2022档案继续教育专题培训班后在主题策划、课程设计、组织实施等各方面的又一次优化和创新。培训班得到了国家档案局经科司等业务指导部门的大力支持,选派司领导和业务处室负责同志担任授课老师。培训班从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密码管理局等单位业务主管部门聘请有关专家为学员授课,还邀请地方档案部门和中央企业试点、示范单位,结合实践为学员传经送宝,帮助学员理解掌握国家新发布施行的标准规范,积累专业知识。

本次培训班首次实现了由学员自主选择培训内容、自由安排学习时间的学习模式。每位学员在报名之初即可根据工作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业务专题课,同时提前将课程录制好的这一设计,能够帮助学员们有效协调好学习时间,以便更好地认真听讲,最大限度地消化吸收课程内容。为办好本次培训班,教育中心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同志做了大量工作,深入调研、认真筹备、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竭尽所能为学员提供良好的线上培训体验。从学员反馈看,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授课精彩,通过公共必修课学习,学员们接受了一次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职责使命教育,切实感受到了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而业务专题课不仅将专业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相结合,同时将当前档案事业重点工作与行业发展趋势相贯通,帮助学员们了解了业内最新的前沿动态和值得借鉴的经验做法。学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是一次难得的档案专业知识技能的加油充电,不但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丰富了专业知识,开阔了工作视野,更坚定了做好档案工作的信心,增强了从事档案工作的能力,为下一步做好档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