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档案要闻

风卷红旗如画——教育中心参观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

作者:暂无2019-04-10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43日,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非党员同志赴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田庄村的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鲤生一同参观指导。

1.jpg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田庄村,占地面积1200余平方米,主要包括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崔显芳烈士纪念馆、田庄高小党支部旧址等五大部分,是集史料展示、思想教育、红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示范基地。

2.jpg

红旗漫卷田庄村,党的光芒照雁翅。在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教育中心党支部的同志们在一幅幅黑白照片前驻足浏览,在一件件珍贵档案前专心阅读,透过这些宝贵而详实的历史资料,大家深入了解了上世纪三十年代京西深山区第一个中共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的诞生过程、门头沟区第一位中共党员崔显芳的革命英雄事迹以及中国共产党人在永定河北、斋堂川乃至整个门头沟区域内跌宕曲折、可歌可泣的战斗历史,对京西山区党组织的建设成长、基层政权的建立与巩固、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组织领导之下开展革命活动的光辉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3.jpg

革命烽火起京西,英雄儿女洒热血。在京西山区第一位共产党员崔显芳烈士纪念馆,大家神情庄重,认真聆听讲解员对崔显芳生平事迹、革命生涯和崔氏家族一门四烈士的英雄事迹的讲解,从中感受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一名共产党员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4.jpg

群山巍峨英雄地,铭记历史忆初心。在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广场,面对镰刀斧头党徽,在国家档案局副局长刘鲤生同志的带领下,教育中心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山谷,神圣庄严的誓词振奋人心,这既是每一名党员对党的无悔承诺,也是每一位党员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郑重宣言。

5.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既是贯彻馆局关于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教育中心支部建设、开拓党员教育管理新形式的探索创新。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在艰苦卓绝的岁月中对共产主义信仰的执着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热爱、对革命事业的无私奉献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永保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和对事业的进取心。铭记历史,秉承先烈遗志,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奋发进取、永不停步,答好时代给出的考卷,展现新时代档案工作者的绚丽风采,书写档案职业教育发展的光辉篇章。